從 0 開始的桌遊設計 — 如何把想法轉化成桌遊 3 讓我們開始製作測試樣品吧!

鄧傑民
7 min readMay 31, 2020

--

上週因為很多事情耽擱,導致這篇本來要在上週完成的,延到了這週才開始進行,也導致了我本週都不能自由玩遊戲,心情苦痛加上抑鬱。

本篇的重點是在說明製作桌遊測試樣品的一些方法,但是不一定完全都適合所有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我覺得製作測試檔案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能夠越快進入測試階段,並且讓測試的過程順利,以便取得測試回饋。

比起花時間把測試檔案做到 100 分,不如做個 80 分,但是該有的都有,然後盡快進入測試階段,還比較有意義,這是過來人的一些經驗分享,我以前也會沉迷在製作測試檔案,但我的經驗就是,這些都只是過程,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吧。

簡單來說,桌遊的樣品製作,建議符合以下三點方針來進行製作:1. 簡單呈現、2. 資訊明確、3. 方便修改。

  1. 簡單呈現 : 不要做的五顏六色、圖文並茂, 樣品上面只需留下有意義的遊戲資訊,多餘的情境描述、介面美化框線、等等不重要的資訊,都盡量不要花費時間在上面。當然如果你執意要做,我其實也不覺得不妥,因為你在做這件事的時侯,也可能在製作的過程中獲得一些其它的靈感,這也是創作有趣的地方。但是大多數來說,盡快地製作出測試樣品的重要性,絕對是首要的。
  2. 資訊明確 : 給測試者遊玩你的樣品時,必須讓他一目了然你要提供的主要遊戲資訊,盡可能明確跟直覺地透過文字、圖案、符號來呈現給他們,如何簡單快速精準的提供資訊給他們是非常重要的,但遵守第 1 點簡單呈現,如果想不到太好的方式就用笨方法。例如你想濃縮一段很長的文字成為一個流程符號,但是怎麼都想不到比較妥當的設計,那不如就直接用文字描述精準一點,這些粗糙的部分,只要不會大幅度的影響玩家測試時的體驗,其實都是可以接受的。
  3. 方便修改 : 這一點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製作測試檔案,絕對要考慮到未來修改的彈性,在卡片上適時的留白,可以立即記錄一些修改後的資訊,或者在製作測試檔案時,就把卡片資訊標準化,這會讓你在修改特定資訊,特定資訊時,在製作與修改都會快速許多,這個方法我會在後面的實際製作範例中分享我的製作流程。

在了解方針後,接下來我們進入實際製作的範例。接下來我會使用Photoshop 來進行製作,為什麼我會使用這個軟體呢?它有機個優點,是我選擇它的原因:可分圖層、可修圖、可排版、修改調整簡單。還有一個原因是我長久以來就習慣使用這個軟體來製作,如果你是習慣用別的軟體或者方法,也不用因此改變方法,你可以嘗試看看,但順手才是最重要。在使用的過程我也有嘗試過其他的方式,例如直接畫在空白卡片上,也嘗試過用其他軟體,後來發現還是這個方法最快、最習慣。

以這次的遊戲:健身競技場為例,它是一款雙人卡片對戰遊戲,許多重要的資訊都是呈現在卡片上,所以第一步我們先來規劃卡片有可能出現的資訊吧?

透過遊戲規格表去思考要呈現在樣品上的資訊有哪些?

遊戲資訊有那些呢?我們從上次的表格中就會看見有:名稱、類別、內容、分數還有每張卡片的數量。

好,接下來就是重點了,因為我們的卡片資訊希望能夠放在6.3CM×8.8CM的卡片上,所以我們先開一張6.3CM×8.8CM的工作區出來。選擇這個尺寸,是因為這是常見的牌套尺寸,你可以到各大桌遊店都買的到這個尺寸的牌套,而且很多卡牌店都可以買到魔法風雲會便宜的廢卡(沒有人用的卡牌),透過這樣的搭配,你就會有非常可觀可以來製作的卡片了。

開好6.3CM×8.8CM的工作區後,接著我們把上面的遊戲資訊,先透過文字放到工作區上,這個步驟主要是確定,資訊的重要性、位置以及簡單的排版。

把每一個資訊先打出文字,這樣你只要移動方框就可以任意調整位置來模擬資訊的排版位置。

上面的文字就是在思考後覺得必須放在卡片上的資訊,分別有:次數、動作、分數、動作圖、類別、名稱,這些項目,依照重要性由上至下,由左至右來放置資訊位置即可。

接下來則是拉出簡單的框線來把資訊規劃在指定的位置,如下圖。

透過框線來限制資訊的大小與位置,資訊的重要性一目了然

有簡單的框線之後,是不是更明確了呢?這個步驟主要就是設計出資訊欄位,然後依照不同的資訊欄位,區分出不同的圖層跟資料夾,在之後製作依照不同的資訊類別來處理資訊,這在之後修改測試檔案,也會更加有效率。

依照資訊在卡片上的順序,由上至下排列群組與圖層

分類好每個部分後接下來就至依照遊戲規格表去尋找對應的遊戲資訊了,首先文字的部分都可以先拉出文字方框,並輸入文字進去。再來次數、分數、類別、動作圖,都建議透過網路蒐簡單的圖示來製作簡單的遊戲圖示與圖片顯示,適當地減少文字的使用。

這裡推薦一個網站,是我用很久的遊戲圖示圖庫:https://game-icons.net/,這個網站上有非常多好用的遊戲圖示可以用,因為主要都是為了遊戲而設計的,所以在應用上非常直覺方便,但網站是全英文,不過別擔心你有google。

我會習慣把同類型的圖片、圖示都放在同一個項目的資料夾中,這樣之後在製作其它的卡片時,只要顯示要出現的圖,然後關閉不必要的圖就可以快速製作另一張卡片了。

把所有會出現的圖片跟圖示都放在同一個群組,並正確命名

經過一段時間的找圖跟修改製作後,我們卡片的樣板檔案就完成了!

圖片會建議先都調成黑白,因為網路找圖每一張的色調跟風格都差異很大,透過黑白來拉近差異

有了遊戲卡片的樣板檔案後,我們就開啟一張A4的空白檔案,並將這張卡複製過來,接著我們只要調整要顯示圖示、數值就可以很快的製作所有的卡片了。

一張A4盡可能地去塞滿卡片

接著就把它們全部列印出來,然後可以搭配看個影片、聽個Podcast,很快地你的製作檔案就全部完成了

製作遊戲測試檔案就是這麼簡單

但除了遊戲卡完成外,建議還要額外製作一個也很重要的遊戲資訊,那就是玩家幫助卡。玩家幫助卡非常重要,下一篇遊戲測試會說明得更加清楚,但是如果方便的話,順手做一張玩家幫助卡,對你之後的遊戲測試會順利許多,尤其是對上很容易忘記規則的玩家跟設計師(我本人),一卡在手希望無窮。

玩家幫助卡超級重要,先講一遍

希望本篇能幫助到正在為測試檔案苦惱的人,但我相信應該很多人因為沒有使用過 Photoshop 會有很多地方看不懂,還是老話一句,用你最習慣的方式去製作,但是文章最上面的三點 1. 簡單呈現、2. 資訊明確、3. 方便修改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篇:如何進行遊戲測試,敬請期待。

--

--